【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】军民鱼水情深的“最美”见证(3)

作者:原创  信息来源:本站  发布时间:2022-10-10  浏览次数:8995 [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]

军民鱼水情深的“最美”见证

3.积极行动,带动拥军方式创新发展

行业拥军气象新

为解放军擦擦汗,给子弟兵端杯水,逢年过节送上慰问品,是人民军队诞生以来人民群众爱军拥军最质朴的表现形式。时移世易,今日中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,中国人民富起来、强起来之后,拥军形式更有特色,更加多样。

人才强军,地方院校怎么支持?

第三届“最美拥军人物”、湖北省武昌职业学院董事长郭海明交出了一份“高分答卷”。他担任校长以来,根据部队需求开设电子对抗、雷达预警、无人机应用等多个专业,相继为陆军、火箭军培训数百名紧缺专业士官,先后与6个军兵种签署定向培养协议,为部队输送2000余名定向士官生。

面对民办高校起步晚、基础弱等现实困难,郭海明加大资源力量优化整合力度,相继从部队和军事院校聘请100多名退休退役人员,组建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、理论功底深厚、专业技术精湛、军事素养扎实的双师型专家教学团队,既高质量解决了退役军人就业,又大幅提升了士官生教学质量和培养层次。

社会化拥军,地方企业如何引领?

第三届“最美拥军人物”、东莞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莫浩棠退役创业以来,一直在爱国拥军和慈善事业领域深耕笃行。2014年,他在市委、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成立爱国拥军促进会,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爱国拥军行动。

社会组织不营利,无法通过自身经营“造血”,活动资金从何处来?“有什么困难我来解决,缺少资金我来兜底!”莫浩棠从自己所在企业拿出百万元资金,资助促进会启动运行。50多家企业和19位民营人士纷纷向莫浩棠看齐,主动捐钱捐物,成为东莞爱国拥军的中坚力量。

发挥优势争当行业拥军“领头雁”,在“最美拥军人物”评选之初,就已成为一个引人瞩目、可圈可点的风向标。

第三届“最美拥军人物”、湖南省桑植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洪家关光荣院院长贺晓英,把青春年华献给光荣院事业。35年来,她从临时工到院长,一心一意扑在光荣院服务工作岗位上,视老红军、老八路、老战士和烈属为父母,千方百计让125位老人的晚年生活快乐幸福,先后为94位老人养老送终,温暖了大家、感动了社会。

第二届“最美拥军人物”张富英投资建立信息化平台,全力支持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创业就业。同为第二届“最美拥军人物”的陕西宝鸡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宝和,带领企业员工研发生产20余种系列产品,填补了我国防暴、维和装备的多项技术空白。

拥军怎么拥?为子弟兵做些啥?“最美拥军人物”用他们各自的专长作出了响亮回答。